Saturday 12 July 2014

法會與達賴喇嘛





為期兩星期的Kalachakra 開始了。我想起當時大中小喇嘛分別問我,明年會不會回來Ladakh。雖然心裡很想,但只能笑著說,『應該不可能吧,但我會找機會回來的,我想看看博物館落成後的樣子,想看看裡面的展覽,是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然後,他們又會紛紛說,明年七月我們這裡舉辦Kalachakra,達賴喇嘛會來主持呀。

我不知道Kalachakra是什麼(後來查一下才知道中文叫時輪金剛灌頂法會),但也猜到這應該是大事。他們說的時候卻一臉平靜閒話家常似的,叫人看不出到底是期待還是興奮。

我到Ladakh之前,對這宗教認識不深,但在一個地方待久了,觀察到的自然多一點,也慢慢了解多一點。藏傳佛教的最高領袖常出現在外界媒體,但在這裡,他的肖像並不普遍。從前在政教合一的西藏,名義上他是統治者,實際上,四大教派和他們的支派各有領袖,達賴喇嘛只是其中格魯派的宗教領袖。他在信眾中有崇高地位,但放在其他教派,他不是唯一。參觀其他寺廟時,聽到一個小小的傳聞。就是當達賴喇嘛在拉達克時,別派某一位寧波車就會離開避而不見,是真是假,我無從考證。

在這地區,寺廟各隸屬不同教派,走進去望望供奉照片是誰就猜到了。Hemis, Chemrey 是噶舉派下的Drukpa kagyu,它的領袖頭像在拉達克經常出現,他做了很多公益非常受人愛戴。噶舉派下另一派別karma kagyu的領袖也常出現,這個應該不陌生,就是之前鬧雙包胎,在九十年代他十來歲時逃離西藏的大寶法王。Thiksey 和在Nubra valley 的Diskit是格魯派的,當然是達賴喇嘛,大部份藏人的店也是掛他的相。Spituk以前是其他教派,但現今是格魯派。

我只在這寺廟前經過,從未進內參觀,但卻見過它的寧波車一面,是個九歲的小孩。

當天他們來參觀,本來不該遇上的。剛好我要到房子裡拿點東西,回來時上完階梯,巧合地窄路相逢。這個小孩,在上一位寧波車圓寂後兩年找到,據說是釋迦牟尼座下其中一位羅漢的轉世。這個小靈童聽聞很有性格,經常黑面,果然沒錯。他們一行十多人,我自然側身讓路,面帶微笑也不懂有沒有什麼其他規矩,就這樣跟活佛刷身而過。

靈童轉世並不是所有教派都採用的方法。我們寺廟隸屬的薩迦派傳位方式是父傳子的,很不可思議吧。聽聞在錫金有娶妻的喇嘛,應該也是這一派。薩迦派和剩下的寧瑪派寺廟在這裡數量最小。

Kalachakra無緣參與,但要聽達賴喇嘛傳揚佛法卻是有機會的。有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跟她到德國聽道,我上他的網站查看他的行程,一看不得了,他飛的次數可比得上空姐! 在電視上見,他都是精神抖擻,大聲講大聲笑,充滿力量。我相信他,只有無私的心加背後龐大的使命感才能推動他所作的一切。

今天七月六日,他七十九歲,要對達賴超人講一句,生日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