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July 2014

王子娶妻記中-預備篇




兩天時間通知,這應該是暫時為止我參加過最突然的婚宴。是誰結婚?不知道。場地在那?不清楚。時間?應該是今天晚上。簡單來說,我要在十問九不知的情況下去參加一個陌生人的婚禮。還好,我預備了一條裙(請參閱上集)。

一輪衝鋒陷陣終於和C 及另一位法國女生T於午後來到滿度寺,走幾條階梯把行李抬到房子裡把床架好舖好,一臉塵土的想要沖沖身,真不好意思,房子裡所有水喉狀物體全是擺設。來之前已有心理準備,倒也打擊不大,這個容後再談。拿著杯子洗把臉的時候,嘩啦嘩啦嗶嗶叭叭的,其他人回來了,三個女人一個墟,現在房子裡有三個墟!

還沒來得及介紹自己,一眾女生這個換衣服那個梳頭鬢辮,其實,她們有沒有發覺多了個人?不管,我也趕緊回房換裙子綁個辮子頭,五分鐘不用已經大功告成。拿著相機在對面房門口磨蹭,一邊答訕一邊自我介紹,當然也一邊默默打量我的未來伙伴。嘿嘿,法國多美女,我未來的日子可大飽眼福!

有幾個長頭髮的按著拉達克的傳統把頭髮鬢了兩條辮子,在近髮尾的位置再綁在一起,配上棗紅色的外袍和腰間的圍巾,不錯,有像啊,從背面看的話。P也是穿藏裙,她是黑色的裙子裡面配天藍色的仿絲襯衫。大媽也有遊說我買內裡的襯衫,可我拒絕了,因為可再穿值真的不高,只會淪落到成為睡衣,可是.....已經有太多睡衣排著隊等我穿了。所以,我自把自為來個混搭,把帶來的淺灰碎花冷外套穿在裡面,效果看起來不錯哦!

她們可真是全副武裝上陣,連配襯的飾物也有,有的是幾串長長的珠鏈,有的是誇張的銀色民族項鏈耳環等,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做給遊客的仿製品。可能唇膏對西方女子有特殊意義,每一個都烈艷紅唇,我自問駕馭不了,就跟平常一樣,眼眉眼線畫一畫。最厲害的是我們老大,就是項目負責人N,原來她以前住巴黎時兼職學生全職模特兒,化個妝一絲不苟,本來輪廓已經夠深的她,再加上煙燻眼妝highlight陰影什麼的,好像真的當自己要上展場。她贏了,我們一眾小妺甘拜下風。

在七嘴八舌中,我嘗試弄清今晚的主角是誰。但什麼國王王子的?說什麼嘛?明明說的是英文但我竟然聽唔明!?拉達克現今還有王室嗎?他們住這村子?我知道列城的舊城頂有個破落皇宮在修復中,不會是他們家的吧?但聽說另一條村子Shey也有個皇宮,同一家嗎?在這個寸草不生的地方當皇帝有什麼樂趣可言?腦中的問號問號問號全走到了臉上。明顯地,我不是唯一一個一知半解的人。

到最後還是不清不楚的,我試著整理一下我得到的訊息。他們家以前應該和皇室有關聯,可能是貴族間通婚吧,又或是村子裡最有勢力人士,要知道以前土皇帝一大把。在這喜馬拉雅山山區被印度“解放”後,皇帝頭銜沒了,但一眾平民還是尊敬地為他保留這個稱呼,而且還是世襲的。今天結婚的王子將來就是國王!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我以為眾生平等的佛教國度感受到的階級觀念。這個“帝皇家”原來很有錢,有錢到什麼程度不清楚,只知道整個拉達克就他們家可賣烈酒,聽說所有賣烈酒的店都是他們的。金錢對一個長久以來可自給自足的族群是一個什麼概念,在短時間面對外界物質的沖擊又是什麼一回事,讀書時讀過,但現在親身經歷絕對有更深刻的感受。

喇嘛鄰居來敲門,問準備好沒有,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從寺院下山參加陌生人王子的婚宴去!王子在媒體上見得多,真人當然未見過,雖然這是個土炮王子,我還真有點兒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