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July 2014

把空氣帶回家



旅途上,或多或少都有心動的時刻,尤其身為女生,對漂亮
東西免疫力幾何級數下降。

小時候跟家人去旅行,只見媽媽練就極速千軍橫數紀念品的功夫,姨媽姑嗲叔伯兄弟好姐妹等等,差不多人人有份永不落空。那時候的我,已經知道自己天份不足,不是挑禮物的料。

人越大想法越實際,擺設,不買,太貴的,不買,中看不中用的,不買,反而食得落肚的我會買。買給一個通常要買給多幾個,所以很多時候只會買給自己。而且行李或大背包位置有限,什麼可買、什麼時候買都是學問。

走動得多,慢慢的,就習慣旅途上兩袖清風,一張明信片加上無限量照片,有時再加記事簿一本,就成了最佳紀念品。可惜我功力不夠,有時一句蘇州過後冇艇搭,定力和理智除風消散,只好化悲憤為購買力量,安慰一下自己。

在Ladakh時幾個女生走在一起大買特買,有時跟著老大N到她相熟的店,有時是自己亂逛。一來逛街是我們放假在小城裡的娛樂(對,我們都是來當志工的,一星期六天關在寺廟裡),二來有熟客優惠(老大一年有八個月在這),三來物價真的很低(這裡是印度!),四:很漂亮(滑溜溜的手織羊絨披肩啊!),五:天氣變冷我們立刻用得著(沒錯,皮草也買了),購物的理由,說到天荒地老也說不完。總之,穿的戴的用的一樣不漏,兩月半中,當然也少不了吃的。那麼多東西怎扛回家?放心,我是郵局常客,可以寫篇寄包裹攻略。

我有一樣東西從Ladakh來,卻是用錢買不到的,一件我眼中屬於不實際,卻是非常獨特的手信。它是老大給每人的送別禮物,它是無形也可以是有形,它在你我週遭但常被忽略。

我收到了空氣當禮物。

這真的是物輕情意重,比鵝毛更輕,不愧為老大,虧她想到這個點子。N說,這批迷你玻璃瓶子是她從德里特別訂造的,珠子是從一街都是的遊客項鏈而來的,蠟條在文儀用品店裡買。珠子穿上,燒融點蠟在瓶口一封,送你一點空氣,氧氣含量有點低的那種。

女生們一個一個走了,我也看著一個一個空瓶子的誕生。到最後只剩下我倆,N說要多做幾個帶回法國送人,我們就這樣在清空了的房子裡開起裝空氣工場。我手比較巧,幫忙穿珠子,但接近十一月底,在沒有暖氣的室內,手指有些笨拙。紅色的蠟也不合作,不願融化,難得挑了一點還未黏緊就又變硬了。看到一排作品可愛的擠在一起,很滿足。

臨離開我也有了一個玻璃瓶子。拿上手感覺它比看上去更脆弱,包在手心,輕輕的拿穩了卻很不實在,我好像捉到些什麼,又好像什麼也沒有。但我確實看見了空氣中的異樣,多了點重量。

是的,我帶走了一點點空氣,連帶著這些日子的所有,都裝在這玻璃瓶中,從三千幾米返回地上,繼續上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