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uly 2014

王子娶妻記下-婚宴上篇




大家準備妥當,最後出門的,鑰匙也不用帶,門用密碼鎖扣好。我們從寄住的寺廟群中出發,兩輛超載的車子以驚人的高速下山,兜兜轉轉時一邊是山一邊是懸崖。顛簸中車在微弱光線下竟也認得清方向,沒多久路開始擁擠,鄉間小路沒有交通分流,只能慢慢的向目的地前進。

大家都在精神有點抗奮的狀態中下車,入夜後天氣有點涼,剛好把我們過度熱熾的頭腦冰鎮一下。大夥嘻嘻哈哈跟著喇嘛G往前走,都假裝不在意四週機關槍般投向我們的目光。我想,對他們來說,我們一身打扮應該算是走在傳統的潮流尖端! (興奮得語無倫次) 不過,我好像失去了意識,陌生的同伴,陌生的環境,像在夢境卻又是那麼的真實,一定是走錯了叮噹的隨意門,我在進行一個時空錯亂的大冒險。

一個虛擬國度的畫面在我面前出現:我看到一間兩三層高的藏式土樓掛滿七彩的聖誕樹燈飾,旁邊是一個看不清盡頭的帳棚。這土樓外牆打理得很好,但不難看得出它半新半舊,新的兩翼和新樓層建在舊有的根基上。傳統的建築,因氣候生活習慣,窗戶開得窄小以便保溫。近代的,反而喜歡大窗戶。同伴們舉起相機,用閃光燈互相攻擊!毫無預警,瞳孔一下子收縮,三魂七魄也回來了。我打量著身邊穿著傳統服飾的人,耳邊是從帳篷傳來帶著節奏感的音樂。對,我來參加陌生人王子的婚宴。

我們被帶到一個庭園坐下,等一下要到前面這棟很現代的平房裡晉見王子夫婦。有幾個穿著民族服裝的小女孩在旁玩耍,其中一個年紀較大的不停盯著我看。怎麼?我不可以跟外國人一起?以為我跟你同族嗎?還是未見過美女?我不客氣微微笑的回瞪她。其實她長得很漂亮,大眼高鼻的中印波斯混血樣。

喇嘛G給我們每人發了兩條卡達,說待會用來獻給新婚夫妻的,然後叫我們把卡達藏好。奇怪,為什麼要藏好哩?我身上得一條披肩,是要藏到那裡?很明顯大家都不在意,紛紛把卡達摺好。我跟著學,原來不是胡亂對折的,長長的一條白絲綢也不是卷起來,而是好像接紙扇子一樣前後前後一點點的褶起來。收起後我只是把它好好的拿在手裡。等的時候,我跟這班主要來自法國的女生聊天,她們大部份應該都比我年輕。其中一位女生P有修中文,剛在台灣交流了幾個月,我們很興奮的用國語說著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

沒等多久,我們被召喚了! 有點緊張很正常,畢竟我和他三唔識七九唔搭八的大纜都扯唔埋。屋裡面全現代裝潢,只有窗框和木櫃帶當地一點特色,還有就是玄關位比香港所謂的主人套房還要大。在二樓一個房間裡面,終於見到盧山真面目。我們一個一個排隊走上前,增加他們的負擔:他們身上已經有無數條卡達,掛滿白色完全看不清他們穿什麼衣服。

我唯有把臉孔看得很仔細。新娘子長得一點也不像拉達克人,反而有點像日本人,很可愛臉圓圓的,皮膚很白。在這個地方,與太陽的距離少了三千三百米有多,相對濕度接近零,能保持亮白肌膚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她是一直躲在室內還是出外時包得密不透風?王子剛好相反,眼睛張不開,黑黑瘦瘦有點酒色過度的樣子。

他們兩個坐在椅上,好像動彈不得,只在我們續一上前獻上祝福時有點反應。我們全部獻完卡達後不知是誰題意來張大合照,新婚夫婦掙扎著站起來和我們一字排開。天下婚禮一樣黑。

從入房到離開,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氣氛其實很怪異,對話就只有恭喜謝謝和恭喜謝謝。目標達成,見過王子,但我沒想到,接著下來的整晚婚宴我都沒再見過他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