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August 2014

蠍子心



原來隨手一拍,拍了大半隻天蠍!

驚喜!有朋友看到照片跟我說,左手邊最明亮的一顆星是

子心,在那右邊差不多垂直但微微撇向左的是蠍子頭!我上網一查,真的!好清晰的天蠍座!

可惜,我不懂得看星,那時候浪費了滿天星宿。

初到埗時,我有一個手動的電筒。它非常重要,因為每天晚飯後走回宿舍時要靠它,尤其是沒有月亮的晚上。

回去的路上,一定經過廟裡的廣場。每一座藏傳佛教的寺廟,必定在廣場裡有一座四方的佛塔柱。經過時記得走左邊,因為轉經是由左至右順時針的,是規矩。跟我們一起到村裡散步的有個當地人,只要有佛塔在前方,無論多麽不順路他一定繞到左邊。

經過這個不大不小的廣場,要走幾條樓梯下去經過其他喇嘛的宿舍才到我們的宿舍。有電的時候,幸運的話廟裡或經過的房會透出一點點光,但通常都沒有,而且樓梯靠牆,之字型的在房子間穿插,把下方村子裡零星的光都擋住了,電筒這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一個月裡有幾天是例外,初一十五月圓前後,最能體會月光光、照地堂。那種明亮,足夠你讀書寫字,柔柔的不刺眼,像在太陽下清徹的水底。在城市裡很難有這感受,因為就算沒有光害也有最基本的街燈,或者,除非你到了郊外山上的小木屋待上一個月。

沒有月亮或不夠光的日子始終佔大多數,我那個電筒卻壞了。其實也是意料中的事,它一直都是弱弱的。有一次我們週末出列城晚餐,在兩邊都是泥磚牆的小路靠著電筒光走。在我身後的G 開著他手機電筒app,回頭看他,他的表情分明就是嘲笑我的弱雞電筒!索性關了我的,竟然沒有分別!它不只弱,還不太方便,尤其是在宿舍裡要上廁所的時候。其他人都是用戴在頭上的電筒,放在旁邊不夠光,我只能用力咬著電筒的繩子,怕它掉下那個shit窿。

電筒光榮引退後,我唯有跟著別人回宿舍,試過自己一人走,花了三倍時間,完全看不清路。眼睛睜很大,腳貼著地半步半步的前進,還要下樓梯。以前大學的night hiking 是碎料,回去後還是多吃點紅蘿蔔。終於在有網絡的時候下載了一個電筒app,那一刻我覺得寫這個app 的人好偉大。當然,夠光了上廁所可以放在旁邊,不用咬著

月亮給我震撼,沒有月亮的天空也不差。點點繁星,這裡晚上的天空很熱鬧。有一晚走到廟後,繞過新博物館的工地,看著遠處的列城和旁邊的軍營,與空中的星星爭光,入秋後夜間的冷開始入骨,我卻不願放棄那畫面離去。回去時在樓梯間一抬頭,我不懂看星,總也認得銀河,它每晚都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