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February 2015

又愛又恨



在山上時很想變做羊,這樣才能像牠們一樣不費吹灰之力在山上走。還記得出field時,伴我們最多的就是羊。當已經走得沒有氣力只靠意志支撐的時候,身旁的羊優哉悠哉邊吃草邊走都快過我時,我對牠只剩下咒怨。「來人啊! 給本宮上八羊大轎! 」牠咩~一聲的應我然後又屁股登登登的往前覓草去。「不用八隻,隨便徵召一隻來幫我孭背包也好啊! 」住在山上,兩袖清風,很容易有怪念頭。

羊羊是我們的鄰居哩! 休息天組隊踢波,場地是營後略平的山坡,白色點點羊在後邊當觀眾。山的確有種力量,能把一切都簡化,把腦中多餘的都吸走,就像跟你說,到最後什麼也是塵歸塵土歸土。所以呀,簡單的玩意都足已令人滿足。

羊也是我們的食物。新疆差不多是羊肉串的代名詞。回營地後,維吾爾族的司機大哥把小小的炭爐在帳前一放,開壇作法。一串串排排坐,我們看著冒煙的爐,簡單一把孜然粉,香氣四溢。但美好的現實是血腥的。羊是廚師跟蒙古族的鄰居買,那天帳外一陣喧鬧,看著廚師走進來我仍不知何事。過了一會,小唯進來說他們剛在外面宰羊,廚師整條圍裙濺得都是血。呆了一下,除了慶幸自己剛剛不在外面,也奇怪怎麼我只見廚師不見血。

在山上走累了坐下吃乾糧,突然遠處塵土飛揚,等一會才看見牧羊人趕著羊群在我們前邊經過。我恍然大悟,原來山中隱隱約約的小徑都是牠們走出來的。藍天白雲,有山沒羊的話總好像差了點什麼,可能因為牠們才是讓這道風景活過來的主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