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February 2015

神舞







那時候,我給了一個不知何時能兌現的承諾。「我會回來的,要在Nagrang festival看你們的cham dance嘛!」然後,今年的Nagrang annual festival選在昨天開始了。大半個月前,小喇嘛在fb上說他們開始複習跳不同的舞步了,我看看手機World Clock顯示,大概零下十度。再過幾天,照片中廟裡熟悉的廣場,被大雪覆蓋,練不了喇,要拿個掃把掃雪。

Ladakh各據山頭的藏廟,大部份都選在秋收後舉行節慶,冰封的山區,大家圍爐取暖,時間多得很。站在空蕩蕩的小廣場,我想像不了在紀錄片看到的人滿為患,所有台階走廊頂都是從不同村子來的人。平常孤零零的上山階梯,可以整天人影也沒有,在最重要Oracles出場的那天,一個接一個的川流不息。在極靜的環境,要腦海拼湊出萬人空巷的畫面,是有難度。如墮太虛幻境的我,很想看看。

印度是個匯納百川的國家,主流宗教外,各地方有不同分支,所跟隨的習俗拜拜的神祇也有出入。在看的一本有關印度信仰的書Nine Lives: In Search of the Sacred in Modern India,裡面就選了九種不同的宗教來寫人物故事,當然在印度不止這九種。保留著各種不科學的傳奇,在急速發展的社會裏也只能日漸息微,不然也是面對著不同的挑戰。我想Nagrang也是眾多裏流傳下來的神秘。

聽他們描述,Oracles好像小時候聽過的神打。兩個廟裡的僧人會被選為Oracles,平常生活和一般僧人無異,但到特定日子就要開始閉關打坐,到選定那天,穿上服飾,在其他僧侶喇叭聲鼓聲誦經聲中,他們會變了另一個人,被神靈附身,會在廟各個角落或圍著廟瘋狂的跑,會做出未來一年的預言,會罵一些做過壞事的參加者。記得你說小時候參加過一次,害怕得躲在大人身後。民間都相信世間就是有這些解釋不了的力量,會警惕自己的言行。

其他僧侶也會穿上特定服飾戴上面具跳舞,我看不懂,聽說是跟不知那個宗師有關,說著那個傳承下來的故事。記得那天出城看他們表演,在早餐時掉了太陽眼鏡自己一個往回找,找不到又見快來不及,手一揚,截了一架司機是老師的順風車。走進在小城中心的Chowkhang Vihara,也不管穿著藏裙行動不便,爬上矮牆穿過人群找回同伴。

沒有神諭者,其中一個在鼓起腮吹喇叭,因為那只是應邀到一個為遊客而設的cultural festival,每年九月尾都有的Ladakh festival。五色旗一樣的在空中飛舞,但我卻覺得那是不一樣的。有本地人不賣帳,照樣的手持珠串繞廟而行,有遊客趁著空檔撲出躲在佛塔處後,為了照相。我不知道喇嘛朋友們在想什麼,怕且只是我一人獨白。對他們而言,無論什麼場合,法號揚起,面具彩袍一蓋,那就是一場莊嚴的宗教儀式。

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虔誠的人群中,看你們跳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