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September 2014

一年容易又中秋


一年容易又中秋,原来已經一年了。去年中秋我在北北印已經安頓下來,落村裏散步時拍下了相中初升又圓又亮的月亮。

為什麼是印度?不是我選它,是它選了我。

其實一直在我心上的,是西藏。這地方對我有特別意義,是緣起是轉折。那時候在西藏不過是三星期,離開後一直都有留意西藏的狀況。只能說是每況越下,很想做點什麼但又無從入手。在敏感時期,外國人禁足,一直在拉薩做保育的外國非牟利組織也被逼離開。看著物質和非物質的藏傳文化從一點一點的流失,到大刀闊斧的被消失,我其實很敬佩藏人對自身文化的承傳能力。

然後到了交論文後的日子,我四處聽講座,聽了一個關於在拉達克的項目。選上這個不單是因為和我修讀的科目有關,也是因為拉達克和西藏關係密切,也是藏傳佛教的地方。講座過後我留下,自我介紹,說我很有興趣幫忙。之後的電郵聯絡,大致上確定了我去的時間。但問題是,這是義工形式,提供食宿但無薪。雖然我一點也不介意,但也不能夠花光戶口裏的錢要父母倒貼,於是就決定找不到贊助就不去了。

最後當然是成功,申請到獎學金。從遞交申請到面試,過程有驚無險,現在回想起也覺得太過幸運。一切確定,才跟父母說我要到印度。當然大驚,那時候風化案的報導鋪天蓋地的。其實北北印可以說是全印度最安全的省份,而拉達克的文化也跟印度大陸其他地方很不一樣,當地朋友也說:Ladakh is not India。我再說,完了工作後會到印度其他地方旅行,更驚。

打趣說,那我找個人陪可以了吧,不然你們一起來!出乎而料,竟然說好。結果,就有了這次百年難得一遇的全家旅行,而且是去印度。

若要總括這趟旅程,我會說是無心插柳,得到了更多。

當時我也有報在英國的其他工作,但面試過後結果還是失敗了。但冥冥中自有主宰,路是人走出來的,機會也可以自己創造。我不知道這些經驗會帶我走到那裡,但我相信每走一步也有其意義,只有在將來轉過頭看才會明白。

不知道要不要放棄的你,只要你想做,就去做吧。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