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April 2014

我的身份

剛剛去警局補交visa文件,那個officier對BNO很有興趣。他一開始很專注的看著電腦裡我的passport影印本,說你是Chinese但在香港出生。那你有Chinese citizenship? 我想一想,不是呀!更正他,我有的是Hong Kong citizenship! 他有點confused, 問香港現在不是屬於中國嗎? 他們當你們是中國人嗎?被問過也解釋過無數次的我當然很有技巧的回答,他們emotionally or mentally 當我們是Chinese,但technically or systematically 我們不是。進出中國我們要用回鄉證,而香港人有自己的身份證。我們有在中國的居留權嗎?這我不確定,但我差一點就留在上面了。officer可能見我有點好奇為什麼他比其他人知道得多,他說97回歸時他在越南field study。剛好他辦好手續,我也不好意思追問他做什麼study。我相信BNO這問題應該還有大打機會同不同人解釋,還可以引申到中港關係。我亦曾經同人解釋過Chinese這個term有唔同層面嘅意思,一個係people living in China,另一個係ethnically Chinese。其實,這可以係一個唔錯嘅去旅行時同人吹水嘅話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