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ly 2013

42 40’ 41.78”N, 84 54’ 33.16”E


回營地前,九曲十八灣的夕陽
冰湖
長在碎石堆上的天山雪蓮
往新源路上,玻璃碎後司機驚我地毀容唔俾我地繼續坐前面
在峽谷下
與世隔絕的村莊
從小就知道天山,大概跟很多人一樣,小學時的中國地理知識都是讀金庸而來,但我對天山的認識不止於天山童姥。

天山成了世界遺產,然後發現原來前後加起來自己在天山山脈一帶住了差不多有半年。當年一開始以鋪定畢業後條路的心態應徵實習,估唔到變成柴娃娃體驗營,一班人無聊搞笑超開心的過日子,畢業後也是回到了天山,認識了自己學了很多有的沒的。知道了自己鋤大第有啲運氣加天份,贏太多被人說出老千而起了千千這別名。在雪地忘了補防曬塊面墨鏡下沿像畫了一條線,上白下黑,被司機大佬們叫我非洲黑人。知道了不少冷知識,俾如天山雪蓮長怎樣,怎用炭灰保存火種及控制帳篷裡的溫度,在馬狂奔時怎樣跟它合體,還有就是澗山時一對漁市場膠鞋比重甸甸的Gore-tex Boots 更有效,終極有用的係膠紙(or大陸用語:膠帶),非常重要的急救工具,對鞋爆口有膠帶,擋風玻璃爆裂成蜘蛛網狀不用怕有膠帶!知道了生活真的不需要太多,一水煲水夠我倆刷牙洗頭泡腳,發電機壞了用蠟燭,一喼衣服也好像多了點,娛樂幾個人在一起總有主意。

世界之大,能人異士奇珍異寶在想像不到的地方出現。住附近的遊牧蒙古族大媽,跟畫像中成吉思汗的老婆長得一. 模. 一. 樣。串門的大叔騎著一匹馬飄過,又快又穩,武俠小說裡必備的寶馬就是它!我們拿來玩的六叉鹿角粗過我手臂,隻鹿應該大過我隻馬。小城裡有全國冠軍的花式調酒高手,有長得有點像劉亦菲,聲音有點像王菲的唱歌小妹。那裡,在忘了名字的村莊有思味特(Sweet?)餅店,有我吃過最好食的雞蛋餅。那裡,在我team的大叔會拿新鮮長得像小蘋果的紅棗給我吃。那裡,有我,跟你們,最美的回憶。

天山成了世界遺產,然後發現心涼了半截。人怕出名豬怕肥,尤其在中國,對國情稍有認識的人都會明白這意味著什麼。忍不住上網找資料看,見他們說的都有紋有路,管理方針大致上符合國際公約。但心裡就是不踏實,大家都知道對黨媒的態度,就是信你一成雙目失明的那種。現在的我知道,成了世界遺產,除了更能吸引遊客之外,其實並沒有其他更大的保障。就好似你讀完PHD,可以係咭片個名前加個Dr.之外,將來成龍定成虫完全睇你自己做化。就如同你花錢在讀書做研究,不一定有回報,一個國家替一個地方申報世遺,前期準備功夫要花上幾年時間,錢可以用了幾百萬,還不一定選得上。UNESCO提供的是一個制度一個架構去跟隨,實際管理同運作仍是國家內部的事。一定程度的監管不是沒有,但那畢竟是不同層面的溝通,正是山高皇帝遠,無可奈何。普羅大眾可能不知道,世界遺產是可被除名的。雖然例子不多,過程繁複,但歷史上確實有過。動植物有瀕危品種,世界遺產也是有瀕危名冊的。保存不力監管不周引致一個地方被受破壞違背了原來的本質,就有機會被踢入此名冊,再不作出應對改善就要被除名。這當然是絕無謹有,百年難得一遇,國家都是要面的,冇人想成為國際醜聞,所以點都會做點什麼回應一下。被除名很難,進那瀕危名單卻很易。倫敦各大景點正被考慮中,理由是城市外圍的樓越起越高,破壞了原來的天際線,而建築物本身重要的一環就是和整個大環境的配合,現在就是違反了申報世遺時那歷史環境因素。我倒是很好奇,為什麼中國那些世遺還不在名單上,尤其是拉薩,一整個老城變工地,對西藏人打壓到文化滅絕的程度,那委員會是真的看不見還是另有顧忌?巧合地,UNESCO剛開完會,就有消息指那位嘗試在冰島買地建度假村但失敗的富豪剛剛捐了一大筆錢給他們,是我太敏感了吧。

總之,新疆各大城市已經被殖民了,我不希望天山一帶的鄉鎮也淪陷。上網看看,發現當年一條爛路的巴音布魯克已經修好路了,當然少不了那難看死了的宣傳橫額和新增的天鵝湖景區售票處。可以想像,陸續而來的大量遊客會對附近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帶來巨大的影響。影響是好是壞,有待觀察。

標題那個座標是冰湖的拍攝地點。當時的我是做探礦的。那時候他們說:「明年,推土機就能開到下面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